空桑寂

产雅典娜的粮、世界各体系神话。会存文到微博纱织超话

长离

旧文整理重发



1987年。一个春夜。雅典市的阿克罗波利斯山上,一个年轻男人神色肃然地走下台阶,似乎在思考什么事。他尚处于人生的盛年,挺立潇洒。没多久,他似乎想到什么,突然阖目笑了。这个笑容异常迷人,让半空中飞来的女子也不禁心跳半拍。他刚才在想什么?她赶忙用神力去探知,然而得到的结果却让她惊讶不值乃至忧伤气愤。于是,她渐渐在他面前现出身影来。

“什么人?”米罗豁然厉声喝出,警惕地盯着突然显现在半空中的美丽女子。她长着双闪亮的有力翅膀,身着七彩光芒的古希腊式宽衣,一手执奇特形状的手杖,一手提着金色的水罐。应该是希腊神话里某位神灵,米罗暗想。

面对青年雪亮如寒夜电光的眼神,这个行动与言谈如暴风般的女神,也不由生出几分怯意。

不愧是天后选中的人啊。身穿彩衣的女神感叹着。


“我没有恶意。我是彩虹女神伊丽丝,奉天后的命令找你。天蝎座。天后希望能带你离开这个战场,摆脱这种悲伤的命运。”

米罗听了似乎很不高兴,他蹙紧眉:“阁下,逃离战场这种事,会给我人生带来耻辱。”

“但是,我感觉到了你的所想,”伊丽丝急急地说:“你自己也知道。这场圣战后,恐怕你们都会难逃一死。”

“作为圣斗士,需要有这种觉悟。”米罗的声音平静得没有一丝波动。

“为雅典娜这样艰辛苦战,而她给你们的,只有常人无法想到的苦难命运。”伊丽丝摇头说道。

“神灵能看到的就是这些?”米罗话语带了丝讥讽,嘴角竟微微扬起,然而仍无丝毫笑意:“雅典娜只掌智慧和战争。更何况,她现在也是凡人之身。何时可给人命运?我的人生只在我的决定,不需别人插手。”

看来这名彩虹女神整天奉着宙斯与赫拉的命令,疲于四处东奔西跑,并不了解大地上的圣战之事。米罗想道。


“不要说这种话了。”伊丽丝感叹,轻轻说:“谁会真的期待死亡?如果那样,你们早会选择冥王。这有生的日子,难道你不留念?天后能带你踏入神的领域,摆脱人类这可悲的渺小。”

“正是。我爱我的一切。我的人生,我生长的人间。“他坦然答道:“我是为人类,当与我的一切共存亡。”

“但雅典娜又能给你们什么?为什么相信她,站在她那边?一个普通凡人,从小安逸在豪门,不知疾苦的柔弱女孩子?”

那孩子……他想起之前洪水暴雨突然在全世界肆虐。城户纱织跑去直面主使的海皇波塞冬,要把雨水转至自己身上。她一人在海底苦苦承担,他们几个黄道星座却只能守在圣域,一步不能踏出。

“因为她愿支持人类,保卫人间,”米罗说。她现在和他们一样是人类,她只能给她所能给的一切,完全交心的信任,近乎残忍的努力……


跟所有活着的黄道星座一样,米罗和今世的雅典娜没有多深切的交集。他们一起相处仅几个月,而同时他们相隔十三年的蒙蔽、假象、陌生、罪孽、残杀,让本该亲近的同伴彼此防备。但她还是回来了,在那一刻,她过去仅有的一切都失去了。撒加之乱后,黄道后五宫活着的只有天蝎座米罗。城户纱织面对他时,要承受他寒亮严苛的眼神,她无时不拼命谨慎,唯恐自己有任何差错破绽。但二十岁青年对着十三岁女孩,他看得出她内心被死死压抑住的惶恐痛苦。

伊丽丝此时心情错乱地说不上一个字,她根本无法改变这个人铁石般的意志。再执意下去,也许她会直接对上雅典娜!于是她于夜色中消失,不曾给这古老圣地留下一丝痕迹。

而此时,米罗感受到处女座沙加来至下方处女宫的宏大的小宇宙。战友的小宇宙竟有绝决的意味!沙加,他难道……刺痛撞入米罗的心脏。一场激战,即将爆发。


在常人看不见的圣域之外。雅典市灯火俱寂,市民们早已入睡。偶尔也有依然热闹的酒吧歌厅,一些年轻白领反倒在晚上投入他们疯狂的夜生活。

奥林匹斯圣山神族三代弑父夺位,圣山神族有亲母不亲父的秉性。但某天却诞生了个没有母亲庇佑的女孩。圣山诸神只记得,她年幼时就一脸严肃,全无烂漫之态,总独来独往,事实上,也没人肯接近她。

地母盖亚预言,最聪明的墨提斯会给神王宙斯生下强大危及他王位的儿子,宙斯便将怀孕的墨提斯吞入腹中。于是,从宙斯头颅里跳出个披坚执锐武装好自己的古怪孩子,那是墨提斯死后为自己孩子打造的。这是个女孩得以存活在圣山。

她诞生那刻明光贯空,耀惊日月。冷酷的猎神阿尔忒弥斯与其弟光辉的太阳神阿波罗为之惊叹,诸神为之震撼。

她幼时被众神偷偷讥笑,无母的杂种。圣山诸神俱有母系的归属倚仗。唯独雅典娜,这无母之女无人教养关爱。诸神都试图远避这异类。

宙斯总忽视尚是孩子的雅典娜,把她当成人般使用。雅典娜从小就跟圣山上掌大权的上位者一起议事。庄严的殿上,神王宙斯、海皇波塞冬等一干年长者中间坐着个万年不变绷着脸的小女孩,明亮得无法直视的眸子却如死水般没有生气。


这天照常议事时,殿中忽然踏入风尘仆仆的长者,他走过之处有新鲜的春泥气息。他向神王宙斯致礼。宙斯立刻堆起笑去扶他:“我的朋友。欢迎回到圣山,你辛苦了!”雅典娜不动声色地打量这陌生者,他神情温暖,睿智的眼中深含真理。陌生者很快发现议事者中竟多了个小女孩。宙斯便让雅典娜来与之相见。原来长者是刚回来的先知之神普罗米修斯,一直在大地上忙碌。

议事结束后,普罗米修斯却找到雅典娜。看着小女孩无波无澜的眼睛,他脸上泛起奇异的复杂神色,宽厚的手掌捬向她的头顶:“你长得真像墨提斯啊,小姑娘。”

雅典娜退后一步。表情变了。这是第一次有人在她面前提起母神!

“你似乎不知道去哪。愿意跟我出去看看吗?”他慈和地笑着,向她伸出手。


雅典娜首次看到圣山外的世界。新奇、广阔、丰饶、比圣山安全的大地。自此,她跟随他长期漫行大地。先知之神成为她的老师,手把手抚育引领她,使她成长为真正的智慧之神。

某天普罗米修斯带来新的成果。雅典娜惊奇地看着这造物:优美几无纰漏的比例,精巧繁密的结构,如果它能动一动,简直跟她一模一样!

“我在东方大地上看到与我们相似的生灵,就下苦功仿造。这是我最引以为豪的成就。”普罗米修斯微笑。

雅典娜不由上前,从她生命本源吹出一口气。造物的全身流转饱含她殷切的气息。它动了。自此,大地上诞生了新的生命——人类。

雅典娜与普罗米修斯忙于指导教养他们。常年在大地与他们一处。为他们奔忙,她看着人类的发展之速超乎她的想象,他们对文明的构建给她带来无穷惊喜。

“他们还缺少重要的东西。”普罗米修斯忧虑地说。那是被禁锢的火种。于是,这最初的先知去往高远的天空,为人间盗出禁忌的火种。

宙斯大发雷霆之怒。一个迷惑人的女子被造出,宙斯命令诸神用最珍贵的礼物装点这女子,让她带灾厄去惑乱人世,毁了普罗米修斯珍爱的一切。雅典娜是最后走出来的,在宙斯的目光下她仍未赐出所掌的智慧,仅给女子披上件衣裳。


雅典娜在峭壁后望见她的老师被钉在悬崖上遍体鳞伤,恶鹰把他的心口啄得鲜血淋漓。先知之神死一般的呼号几欲将她撕裂。

她不能救普罗米修斯。她泣血的悲鸣不能迸发。

她的生命总是充斥离别。她尚未出生就已死去的母神墨提斯。一直指引她的老师普罗米修斯。


特洛伊大战结束后很多年。拉维尼城的国王埃涅阿斯在病床上等待人生的终点。

在特洛伊战场上,雅典娜向埃涅阿斯伸出了援手。他们是特洛伊唯一成功离开战场的一支。当埃涅阿斯首次来到意大利半岛时,他为雅典娜修筑了神庙。在这西土的肥沃平原上,雅典娜会指导埃涅阿斯开辟崭新的未来,留下他的血脉。于是,他创立的国家生机勃勃,他将成为罗马帝国的先祖。

他是特洛伊城的末代王子,美神阿佛洛蒂忒的凡间私生子。当他年轻时,他的容颜俊艳惊羡了整个古希腊,他的身躯强有力地称雄特洛伊战场。


现在,昔日悍勇的美男子衰老得如朽泥中的槁木。油尽灯枯时,有女子走近握住他的手:“埃涅阿斯,你还愿接受双鱼座黄金圣衣吗?”

埃涅阿斯笑了:“我终于又见到你了,雅典娜女神。”第一次见到她时,他还是哭闹着要找母亲的小孩。如今他已是垂死的老人,她却如往昔一样雪肤黑发,宛如初见。

她蓝灰的明眸泪光闪动。“您竟然又哭了。于你的永恒生命,会经历多少离别,为什么还要哭?”埃涅阿斯的话一如既往地呛人。

“是啊,我历经的离别无数。”提瑞西阿斯,奥德修斯,狄俄墨得斯,阿喀琉斯……她是为不老的神女,目送他们一一走完人生,死去。“但是,每一次都如此难过。”

从神话时代到今生,数千年时间。许多人从她生命里离去,留她一人背负尸山血海,不停重复,从不曾改变。


圣战前,城户纱织去庐山拜访天秤座童虎。

她听见那历经百年沧桑的老者说,唯别离方可谓人生!

这时疼痛清晰地敲打她,叫她不忍卒闻,这从未让人好过的离别。


1990年。米罗从坟墓里睁开眼睛,觉得从未有过的荒谬透骨。人死了也能再来?这样死死活活的……

那从前的一切究竟又算什么!

圣域阳光静谧醺人如醉。三个熟悉的少年——瞬,紫龙,冰河站在他面前。

然而瞬却告诉他,他们赢了,冥王神魂俱灭,再也没有两百多年一次宿命般的战争。雅典娜想法让她麾下能复活的战士复活了。

“还有,”瞬低着头,发丝下阴影浓重,涩然说:“纱织小姐让我带话给你们。她很抱歉,让你们重生只是她个人的任性。”

“带话?我们不能见雅典娜吗?”米罗诘问少年们。

紫龙与冰河却同样询问地看向瞬,他们并不清楚怎么回事。战后,他们就回了江西和伊尔库茨克州。得到瞬的消息,才知瞬一直都在陪伴纱织。

“其实,我也不知道啊。”瞬的绿眸被遮掩得看不清,喃喃说:“也许小姐永远不会回来了。”

那天早晨瞬醒来时发现纱织已不在了,留下封手写的信。仅寥寥数语,无非叫他们别担心,她保证有好结果。他甚至不知道她去了哪里。数日后传令神赫耳墨斯来告诉瞬,星矢和大部分黄道星座将复生,雅典娜还有话让他带去。至于雅典娜,她会留在圣山不用等她。赫耳墨斯匆匆说完立刻便消失了。

米罗的千种话语在那一刹那全都被卡成了死结,这一直伶牙俐齿的年轻男人沉默着。这就是雅典娜给他们的结果。他曾在今生相处不多的日子常见到的,纤巧的、还稚气的、东方式的少女。馨紫长发下对他柔软的温雅微笑。黛眉明眸樱唇。大片茫茫空钝重重砸向他。

撒加之乱造成的几无传说之威的雅典娜。她被米罗敏锐地洞悉了十三岁孩子遏制的孤单挣扎,统统不利!他曾不留情地评价。

但纱织知不知道这些呢?如今,已全都无解了。

从前,她没半丝停歇拼命努力地做该做的事,所有时间除了忙碌只剩下忙碌。现在,她就这样用数千年未有的绝对胜利,彻底终结的圣战答复了他们。

从今往后,他再也见不到那样的孤单、挣扎、美丽、荣耀了。

他永远不会知道的是,

她今生得到的太少,不想让唯一一点也失去。


人死不能复生。那复生会怎么样呢?

奥林匹斯圣山上。宙斯不可捉摸的表情万年不移:“雅典娜,你的本源气息于神话时代就赋人以生命。把你智慧之神的本源拿出来吧,分给那些亡灵。不过,这将彻底抹杀你的存在。你自己得到的结果仍然是分离。”

纱织问:“我还有其他选择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 “那么,”纱织垂着头颅,她说:“我接受。”



(完)

评论
热度(2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空桑寂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