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桑寂

产雅典娜的粮、世界各体系神话。会存文到微博纱织超话

【克里特岛的神话体系】雅典娜与阿里阿德涅

在神话中,雅典娜与阿里阿德涅有时被视为同一位女神。这有助于探查 克里特岛的神话体系。

《神谱》中将阿里阿德涅视为狄俄尼索斯的不朽的妻子。所以此处称她为女神。
就像《品达颂歌》提到酒神的母亲塞墨涅是雅典娜的朋友。此处也将塞墨涅视为不朽的女神。 


克里特岛有大量的文物出土。尤其是岛上的克诺索斯地区,有古代王宫的遗址,挖掘出大量文物。
这些文物里,有 记载线性文字的泥板、各种建筑雕像……各类文物。

而雅典娜的名字,最早就记载于克里特岛的一些泥板上。
如:
克诺索斯地区的线性文字B泥板:a-ta-na po-ti-ni-ja
一块未破译的线性文字A泥板:a-ta-no-dju-wa-ja(名字意思是“太阳女神”)
她在克里特岛也被称为da-pu-ri-to-jo po-ti-ni-ja(迷宫夫人)

基本上克里特岛记载的这些名字写法,这位迷宫夫人,就是雅典娜的原型。

在克里特岛以及临近地区,
文字记载中,提到得最多的神灵,就是迷宫夫人与她的母亲 地母神Ida。
可见 克里特岛神话中,迷宫夫人、地母神Ida,基本是最重要的两位女神。

克里特岛的一些神堂、印章上,也经常出现一些持蛇女神的形象。 
由于文物中经常出土一些持蛇女神的雕像。有些观点认为迷宫夫人就是持蛇女神的形象。


在希腊神话中,一些瓶画上,常提到雅典娜为狄俄尼索斯操持婚姻。她带走了忒修斯,让少女阿里阿德涅嫁给了她的兄弟狄俄尼索斯。

据考证,阿里阿德涅,她的名字词源,被认为原本是迷宫夫人的一个别称。
迷宫夫人是雅典娜与阿里阿德涅共同的前身。(维基称雅典娜的原型是爱琴海一带的宫殿女神,原因在此)

雅典娜与阿里阿德涅,这两位女神后来有时仍然被视为同一位。
一些学者认为,由于阿里阿德涅纺纱的形象,所以她是像雅典娜那样的纺织女神。
在神话里,阿里阿德涅是看守牛头怪的迷宫女主人,她的线团指引忒修斯杀掉牛头怪。而在古希腊的一幅瓶画里,这位看守牛头怪的迷宫女主人,则是雅典娜,她与阿里阿德涅完全等同。

评论
热度(9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空桑寂
Powered by LOFTER